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皖江讲坛  >  正文

【皖江大讲坛2015年第13讲】省作协副主席赵焰谈如何“读好书”、“写好文”

      发布日期:2015-06-08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在网络读图时代,语言表达方式日趋多样,大学生如何提高读书、写作水平?” 5月29日下午,皖江学院皖江大讲坛2015年第13讲在花津校区举行,安徽省作协副主席、安徽商报常务副主编、高级编辑赵焰为皖江学子作题为“办报、读书与写作”的讲座,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人文与传播系党总支书记韩雪松、副书记侯倩与近两百名学子共同聆听讲座。
    赵焰以怎样去坚持读书、写作的爱好与理想,并与办报生涯相结合去完善自己、奉献社会为主线,重点阐述了“读”与“写”对个人成长的重要作用。他说,写作的人分为两种,一种是时刻在思考的书写者;一种是为写作而写作的书写者,他希望热爱写作的同学们做前者而非后者。他说,当今是个很多选择的年代,也是个难以选择的年代,所以我们更该坚守,读书写作可以让我们离开肤浅的东西,更多地触碰到精神层面的崇高。他表示,喜欢写作是因其自由特质,现实中的束缚太多,写作可以创造一个自由的心灵。相对现实的“搏出位”而言,写作也是较为公平的手段。他强调,阅读和写作都是终生的,鼓励大家像蜗牛一样坚持不懈,去努力建立与美好的连接:“人生的很多时候就是要达到体力和智力的极限,只要可以达到,便可从容面对人生。”

    讲座上,赵焰还为即将实习的我院新闻专业学子提出了建议。他认为,现在的新闻价值取向是回归常识做新闻,面向都市、面向现代生活,满足民生需求。加之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新闻策划、创意和文案变得尤为重要,而做好这些的基础就是通过阅读与写作,将道理想通想透,力求将新闻写得实在、有可读性。

    据了解,赵焰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兼任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的客座教授。至今已经出版历史文化散文集、随笔集、小说等二十多部。

(供稿 人文与传播系 张亚琴 蒋庆丰 编辑 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