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皖江讲坛  >  正文

叶文举为皖江学子讲授陶渊明的文学“自娱”

编辑:程岑  预审:张文萍    发布日期:2021-12-07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3日下午,皖江大讲坛2021年第27讲在文津校区西三502教室开讲。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叶文举教授向皖江学子倾情讲授陶渊明的文学“自娱”。

叶文举从陶渊明的“岁月掷人去,有志不获骋”讲起,追溯了文学“自娱”说的缘起及发展历程,总结了陶渊明文学“自娱”的内涵、表现及成因。叶文举认为“常著文章自娱”的文学主张,对陶渊明的文学创作有着深远的影响:他的文学创作重在“写意”而非“摹形”,诗文自我色彩强烈,文风自然,“平淡而有味”其“自娱”的本质是陶渊明高洁而孤独的心灵独白。叶文举强调,一以贯之的文学“自娱”是陶渊明的首创,它更强调文学的审美功能,有力的冲击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广为流行的“政教说”,在古代文学思想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

文举教授独特的见解、渊博的知识、幽默而富有逻辑的演讲风格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现场还进行了互动,气氛热烈,叶文举认真解答了现场同学的问题

(图/文 人传系学生会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