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皖江新闻  >  正文

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编辑:wjnews      发布日期:2020-06-09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更好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学院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

搭建平台,保证渠道畅通性

学院通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系部心理部—班级心理委员”四级网络体系,全面排查全院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保障学院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及时开通线下咨询服务、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平台,学生可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电话、电子邮箱、QQ等寻求心理援助。同时,中心通过公众号、中心网页、QQ空间等网络平台持续推出应对疫情的心理健康文章、视频、共享课程等多种支持资源,加强对新冠病毒疫情防控自我保护等知识的宣传,帮助学生获得稳定感。

组建团队,增强服务专业性

学院遴选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组成心理咨询团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负责安排咨询值班,做好心理咨询服务。聘请心理学专家定期开展专业督导,确保工作符合职业伦理,提升服务水平。中心狠抓心理健康班、心理协会的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各系学生会心理部部门职能,密切关注班级学生心理动态,及时发现、疏导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开展活动,提升教育灵活性

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在3.25(善爱我)和5.25(我爱我)的时间点,开展了贯穿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7项形式多样的线上心理教育活动大大丰富了学生在疫情防控期的学习生活,缓解了同学们的心理压力,增强了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其中,“美食治愈心灵”主题活动和“战胜疫情,携手凯旋”手抄报活动展现出青年大学生积极抗击疫情、乐观生活的精神风貌;“心体验心寄语心成长”活动和第六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自我关爱的意识、提升了身心调节水平;在“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征文活动、“放飞心灵,拥抱健康”大学生短视频制作比赛和“书影随心”大学生书评影评比赛中,同学们用视频和文字的方式抒写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生活的精彩片段,充分地展现了在校大学生的积极心理和健康文化。


学生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期这个特殊时刻,更需要学生工作队伍主动作为,关心关爱学生,扎实地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共同守护好疫情防控期间青年学子的心理健康。

(供稿 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 编辑 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