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皖江新闻  >  正文

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致2020届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

编辑:wjnews      发布日期:2020-07-03 浏览次数: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

你们好!

别时何易会时难,关山阻隔情萦怀。转眼之际,时间已经定格在了毕业的时刻。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道别,内心可谓有些五味杂陈,心绪难宁。首先,请允许我们向学有所成、顺利毕业的2450名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养育、教育你们的家长、老师表达最诚挚的谢意!

素年锦时,青春难忘。当你们再次踏进久违的皖江校园,却已是收拾行囊,启程出发的时刻。此时此刻,你们的脑海里是否闪过四年光阴的熟悉场景?是否还记得这里曾发生的青春故事?犹记得四年前,刚踏进皖江的大门时,你们中的大多数都曾心怀失落。因为未能进入一所更好的大学,因为未能选择到心仪的专业,因为校园的“小巧”和陈旧……普希金曾说:一切过去了的,都会变成亲切的怀念。岁月更替让我们变得更加成熟与细腻,从前的失落也都成了青春道路一道道难以忘怀的风景线。在这里,你们度过了四年的青春时光,留下了辛勤的汗水、奋斗的足迹和激扬的青春。不会忘记,晨光中你们朗朗的读书声,灯光下你们夜读的身影;不会忘记,教室里师生热切的交流,赛场上你们一往无前坚定的眼神;不会忘记,你们怀着爱校荣校的企盼,在网上和院长信箱中留下的真挚心声。正是一届又一届如你们一样的皖江学子,才书写了皖江多彩动人的篇章,成就了皖江日渐丰厚的历史积淀。在此,我们要真诚地说一声:谢谢你们!

妖魔犹在,时艰共克。亲爱的同学们,2020年春暴发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世界都陷入了巨大的惊恐之中,全人类都还在与之抗争,不能停歇。你会发现,疫情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想开展一次大型社团活动,想去操场无拘无束地踢一场足球赛,甚至想举办一场为你们精心准备的毕业典礼,现在都变成了奢望。在你们走出校园,走上社会的人生节点,未能与你们好好话别,是我们永远的遗憾……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但面对困难与困境,我们唯有积极应对,方能体味更加真切充实的人生。或许正是这种不完满,才赋予了梦想和追求以意义。但无论你们以何种形式走出校园,国家、学校、皖江全体老师都与你们一起,共度难关,共克时艰。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一定能沐浴阳光,共赏彩虹。在你们即将踏上崭新征程的此刻,我们希望你们调整好心态,做一名勇敢的追光者。现有几点希望与你们分享:

一是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中庸》有云:“国有道,不变塞焉;国无道,至死不变。”谈的是顺境和逆境。面对顺境或逆境,我们应该向君子学习,“和而不流,中立而不倚”,要有长远的眼光,清晰的方向,冷静的思考,正直的操守,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目前,整个世界疫情还在肆虐,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复学稳步推进。你们也由此经历了难忘的抗“疫”一课。在错综复杂的世界环境中,你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人民团结的力量,奋进的力量,自信的力量。同学们,希望你们今后无论身在何方,都要坚定战胜困难的勇气与信心,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光明就在前方。你们在见证了社会主义制度强大优势的同时,更应该相信自己,迅速找到自己的岗位,立足现实,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浪潮,成为汹涌澎湃的“后浪”,敢于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同学们,你们还记得疫情期间在网上走红的“读书哥”吗?在武汉方舱医院,他半躺在病床上,手捧着一本500多页的著作静心阅读,打动了很多网友。“方舱医院读书哥”最让人心生感触的地方,就在于疫情波及之下,他仍能安静下来,在不少人为疫情而心生焦虑的当下,这种积极进取的精神以及内心世界的安宁与强大更显难能可贵。同学们,人生困境有时尽,耕耘丰收犹可期。

二是要拼搏进取,天天而上。同学们,生活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止,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以拼搏有为、积极进取的态度去面对生活,迎难而上,激流勇进。如此,生活虽不是一路繁花相送,但也有清风相迎。学前教育系应届毕业生孙攀登同学很早就将首都师范大学作为自己的考研目标,在别人投来质疑的目光时,他从未想过放弃自己当初的目标与梦想。考研的日子里,路灯下夜夜苦读的身影,是他一如既往的坚持与不懈的努力。疫情期间也不受其扰,积极准备,最终成功考取了首都师范大学,实现了自己的考研梦想。走上工作岗位后,我们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继续保持学习的热情,提升的动力。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是其桥梁;目标不会自动达成,奋斗是其路径。奋斗的过程是艰辛的,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在奋斗中积聚力量,熬过艰难困苦的日子,你的人生就会像火车驶出隧道一样,温暖和光明扑面而来!

三是要珍惜生命,健康生活。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它弥足珍贵,任何美好生活的创造都是建立在拥有健康的体魄基础之上的。没有健康的体魄,你就无法立足人间。须知,站稳了,你就是精品一件;倒下了,你就是乱石一堆;放弃了,你就是笑话一段;成功了,你就是神话一曲;挺住了,你就是人生最美的风景线;生命中有很多事情足以把你打倒,但真正打倒你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不良的生活方式,不快乐的心态,不健康的体质!希望你们,敬畏生命,自律生活,知其所止;希望你们都能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愉悦的身心,让自己笑声朗朗地面对生活的每一天。

80多年前,胡适在寄语毕业生曾说道:“在你最悲观失望的时候,那正是你必须鼓起坚强的信心的时候。你要深信: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今天依然把这句话赠与你们,希望你们用心付出,辛勤耕耘,相信功不唐捐,终有回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与梦想!

芳草萋萋,杨柳依依。毕业意味着一个崭新的起点,一个全新的开始。母校没有贵重的礼物相赠,唯有真挚的祝福,化作绵绵的情意,期冀能萦绕你们远走高飞,自由翱翔!纸短情长,道不尽离别意,说不完祝福话。母校永远祝福你们,也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请记得,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心灵驿站和精神家园!

最后,祝愿2020届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鹏程万里、阖家幸福、生活愉快!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20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