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皖江讲坛  >  正文

【皖江大讲坛2015年第10讲】历史学教授解密朝鲜战争的前因后果

      发布日期:2015-06-08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13日,皖江大讲坛2015年第10讲“掀起你的盖头来——中国、苏联和朝鲜战争解密”在院学术报告厅开讲。安徽工程大学副教授刘德军担任主讲,为300名皖江学子解密朝鲜战争背后的战略博弈。
    刘德军从选题原因、朝鲜问题的由来、中苏同盟的建立等三方面探讨。他表示,《雅尔塔协定》对朝鲜归属问题的含糊其辞,是引发朝鲜战争的直接缘由。在谈到中苏同盟关系的建立时,他从“米高扬悄悄来到西柏坡”、“刘少奇秘密访问莫斯科”、“毛泽东与斯大林的直接对话”三个故事,深入剖析了中苏同盟关系建立的背景、原因和影响。他指出中国在朝鲜战争中付出了不菲代价,但同时也收获了国际威望、牢固了与苏联的同盟关系。讲座最后,他告诫在场学子:“不论国家还是个人的发展历程,都有难免会有跌宕起伏,但无论遭遇高峰还是低谷,都应保持淡然处之的心态。”

    讲座结束后,在场学子表示,整场讲座非常精彩,丰富了同学们的历史知识,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历史、了解历史的求知欲。

(供稿 思政部 章建言 编辑 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