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皖江讲坛  >  正文

【皖江大讲坛2015年第11讲】专家为皖江学子解密心理健康的基石

      发布日期:2015-06-08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14日,皖江大讲坛2015年第十一讲“心理健康的基石——自我价值感”在学术报告厅开讲。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丁园园担任主讲。逾200名学生聆听讲座。
    丁园园通过马加爵、药家鑫、复旦投毒案等一系列案件分析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教育现代化的标志,没有心理健康教育的教育是残缺的教育。她通过结构图的方式向学生清晰地展示心理健康标准的内在结构,强调关系协调是心理健康的关键,而他人和自己的关系则是关系协调的核心元素。丁园园指出,自我价值感是个人对自身价值评判结果的体验,爱与自由是自我价值感最基本最重要的来源。她以提问的方式与场下学生互动,给出身体的接触、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美好的礼物、服务的行动等五种“爱的语言”。丁园园说:“成熟的稻子腰弯的更低,这启示我们与人交往要学会谦和,学会宽容,为人处世要大度,心胸宽广的人在成功的道路上往往能走的更远,走的更坦荡。”丁园园用其独特的视角,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在场学子的阵阵掌声。

    学前教育系14级学生邢丹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丁老师的话使我感悟很深,让我对自我价值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让我了解到了自我界限在日常生活中的意义。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学会并践行爱与尊重,提升自我价值,尊重自己、尊重他人。”

(大学生记者团 李玲玲 张萍丽  编辑 王秀秀)